您所在的位置:首頁 >> 政務要聞
  • 網站分享
    彩神-欢迎您
揚州898家企業系上“保險帶”
發布日期: 2020-08-19 09:29  訪問量:       來源: 揚州日報       

企業安全生產管理事關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穩定。為強化安全生產工作,發揮安全生產責任保險(簡稱“安責險”)在促進安全生產工作中的作用,有效降低安全生產風險,提高全市安全生產防控水平,今年我市把安責險投保覆蓋率納入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責任考核機制,力爭年底實現安責險全覆蓋。

“安責險是一種政策性險種。”市安委辦主任、應急管理局局長熊佳芝說,作為全國最早探索推廣安責險的城市之一,《揚州市安全生產責任保險實施辦法》(市政府70號令)實施五年后,2015年原國家安監總局帶隊來揚學習交流安責險揚州經驗與做法。熊佳芝表示,當年揚州在制定方案時,明確以“政保合作、市場運作、社會參與、保本微利、強化服務”為原則,實現安責險在危化品、煙花爆竹、金屬冶煉等高危行業領域協調推進。

市應急管理局政策法規處處長陳以宏說,安責險市場龐大,其項目承保規模大,往往需由市場上各家保險公司共同承保,按承保份額分攤風險和保費,這樣就組成了一個共保體。

數據顯示近年來,我市安責險工作穩步推進。已由2011年的企業266家,參保人數12441人,保費282.1萬元,發展到2019年的參保企業898家,參保人數44822人,保費總計1483.2萬元。2019年比2011年參保企業、參保人數和保費總量分別增長237.6%、260.3%和425.8%,年平均分別遞增7.9%、8.3%、10.9%。

與周邊城市相比,揚州安責險保費低、賠付高,實現了低收費高保障。陳以宏說,根據統計,2011年到2019年,揚州市安責險賠付率已由之前15.8%升之78.2%(2019年全市安責險保費1483.2萬元,賠付金額為1160.3萬元)。

推廣安責險,讓企業生產更安全。熊佳芝說,為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保險制度,今年我市將把建筑施工企業團體意外險和交通運輸企業承運人責任險納入安責險范圍,同時將國有控股生產企業增加納入,這為全市做大做強安責險工作提供了基礎保障,其保費規模也將出現增長。

“新安責險一旦實施,將減輕我們企業的賠付壓力。”得知交通運輸企業承運人責任險即將納入安責險范圍消息后,江蘇省揚汽集團旅游出租分公司負責人一臉期盼地說道。熊佳芝表示,為把投保安責險作為強化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重要手段,與安全生產標準化、信息化和執法監督檢查有機結合起來,全市各地將安全生產責任保險投保覆蓋率納入年度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責任制考核機制,全面規范企業安全生產。

企業購買了安責險,相當于購買了一個“健康管家”。市安委辦表示,根據規定,即將實施的新規,將進一步提高事故預防費用比例(不得低于保費總額的15%),用于聘請專業技術機構和力量為生產經營單位提供安全生產宣傳、培訓、檢查、隱患整改、風險管控及應急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