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頁 >> 邗江區
  • 網站分享
    彩神-欢迎您
邗江區
發布日期: 2018-03-23 09:55
訪問量:
來源:
邗江因公元前486年吳王夫差開邗溝、筑邗城而得名,與揚州城同年同根,迄今已有2500年的歷史。邗江整體區域空間呈自南而北的貫通格局,南臨長江、北接邵伯湖、中有瘦西湖,是揚州城市南、西、北三個方向的對外門戶。邗江2001年撤縣設區,2011年11月劃出五鎮后與原維揚區合并成立新邗江區,轄7個鎮、6個街道,區域面積553平方公里,戶籍人口55萬。邗江是揚州綜合實力最強的一個區,2017年全區地區生產總值790億元、公共財政預算收入54.74億元、固定資產投資660億元。在中國社科院“2017中國市轄區綜合實力排行榜”中,邗江名列第26位,連續五年保持揚州和蘇中第一。

——產業發展基礎厚實。2017年,邗江三次產業比例為1.5:41.1:57.4。制造業方面,重點發展裝備制造、汽車及零部件制造、生物健康三大主導產業和節能環保、紡織服裝、新型建材三大特色產業。裝備制造企業有3家進入全國行業前10強,牧羊集團糧食飼料機械產量位列亞洲第一、全球第二。汽車零部件產業匯聚了包括濰柴亞星在內的8家整車制造企業,以及以世界500強美國李爾汽車為代表的80余家配套企業。生物科技產業連續四年保持30%以上的快速增長態勢,吸引集聚馬來西亞完美日化、國藥集團、艾迪生物等知名企業入駐。節能環保產業重點培育環保裝備制造、工業固廢處理、環境工程服務等門類,其中硫資源利用裝備市場份額占到全國行業60%以上。紡織服裝產業擁有虎豹、琴曼、阿珂姆等一批龍頭服裝企業的崛起,素有服裝之鄉的美譽,被評為省服裝服飾產業基地,目前正向定制化、電商化、品牌化方向發展。新型建材以設計專業化、生產工廠化、裝飾成品化為目標,重點生產裝配式、模塊化建筑材料,已集聚和天下、華格幕墻等企業。2017年完成建筑業產值539億元。服務業方面,京華城、來鶴臺、文昌閣西核、大王廟等城市商圈繁榮興旺,電子商務、軟件研發、文化旅游等新興服務業發展迅猛,30平方公里的西區新城正加快崛起,擁有揚州國際汽車城、五亭龍玩具城、瓜洲古鎮國際旅游度假區等一批特色服務業集聚區。農業方面,邗江歷來有“魚米之鄉”的美譽,已形成花卉苗木、經濟林果、特種水產、鵝業和休閑觀光五大特色農業。

——開發園區支撐有力。邗江打造了國家高新區—省級開發區—特色產業園“三位一體”的園區發展體系。揚州高新區前身為邗江經濟開發區,起步于2001年,2013年創成省級高新區,2015年被國務院批準升格為國家級高新區,先后創成國家火炬計劃數控金屬板材加工設備產業基地、國家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國家知識產權試點園區、省科技金融合作創新示范區,在國家級高新區排名中位列第99位。維揚經濟開發區位于風景秀麗的瘦西湖畔,2016年1月29日被環保部評為江蘇首個國家生態工業示范園區,已有美國卡特彼勒、臺灣康師傅、上海方廣等50多家知名企業入駐,在省級開發區排名提升至第16位。揚州邗江(汽車)產業園緊鄰維揚開發區,既是江蘇省汽車特色產業園,也是揚州城市北部工業集中發展的主戰場,創成省級科技產業園。揚州環保科技產業園是蘇中唯一的靜脈環保產業園,也是江蘇省首批“城市礦產”示范試點基地,入選國家循環經濟標準化試點示范。“兩區兩園”規劃總面積約120平方公里,已吸引入駐項目近800個,目前預留可供開發面積約65平方公里。為增添邗江發展新優勢,十三五期間將全力打造方巷建筑產業園、互聯網經濟園、現代物流園、北湖濕地公園、揚子津科教園、西區新城等“五園一城”新平臺,將成為邗江未來發展的新增極、轉型升級的新亮點

——創新氛圍十分濃厚。邗江連續6次獲得“全國科技進步先進區”,是江蘇省首批創新型試點區,共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57家、省級以上“三站三中心”196家,與清華大學、中科院、華中科技大學等4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了緊密的合作關系。擁有中科院揚州應用技術研發與產業化中心、江蘇省數控機床研究院、科技企業上市基地三個高層次創新服務平臺,中科院揚州中心已被評為國家技術轉移示范機構,數控機床研究院是江蘇省數控裝備產業唯一的省級產業技術研究院,科技企業上市基地是揚州首個國家級眾創空間。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占比達48.96%,全社會研發投入占GDP比重達2.9%,數控成形機床產業成為揚州首個國家級創新型產業集群。此外,邗江全力推動科技企業股改上市,目前已有揚杰科技、蘇奧傳感2家企業登陸創業板、1家企業在韓交所上市、1家企業在臺交所上市、13家企業在“新三板”掛牌。“十三五”期末全區上市企業總數有望突破30家。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氛圍越來越濃,全國創新創業百強區排名前移至第52位,建成科技綜合體16萬平方米。

——民生建設扎實有效。2017年城鎮、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602元、22148元,兩項絕對值在全市位居前列。民政福利、社會保障、困難救助實現同城同步同標,失地農民轉參城保、城鄉居保參保率全市領先。邗江生態環境優越,2013年獲批全省首批國家生態區,全區林木覆蓋率21%,城區綠化覆蓋率57%。近年來我們重點打造了20平方公里的蜀岡生態中心和60多公里的綠化長廊,高標準提升明月湖公園、來鶴臺廣場,建成蜀岡生態中心三期、吉安路、櫻之園等10座生態體育公園,新增89個農村“五個一”健身廣場。成功創成全國文化先進區、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區、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范城區、省公共體育服務體系示范區,連續8年被授予“全省社會治安安全區”稱號。

未來五年,邗江將以“率先崛起、跨江融合”為主題,努力建設“強富美高”新邗江。堅定“一個目標”,按照“既要能領先、又要敢領跑”的要求,確保在蘇中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蘇南同步開啟基本實現現代化新征程。致力“兩大突破”,重點實現“GDP過千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百億”兩大目標,確保主要均量指標領先蘇中,部分優勢指標達蘇南平均水平,指標增幅全面超省均。2018年,邗江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握高質量發展總要求,突出“領先領跑主基調、創新轉型主引擎、富民強區主目標、勤廉兼優主旋律”,以“智造邗江攻堅年”“城市環境攻堅年”“全面小康攻堅年”為抓手,重點實施“兩攻堅、兩提升行動計劃”,實現“六個突破”,全力推動邗江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