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頁 >> 產業發展
  • 網站分享
    彩神-欢迎您
先進制造業
發布日期: 2022-04-15 14:52
訪問量:
來源:

汽車及零部件

揚州是國內知名的汽車及零部件產業基地,現有包括上汽大眾、亞星汽車、濰柴專用車、九龍汽車、江淮汽車等在內的車輛生產企業19家,乘用車、商用車(客車、專用車、輕型貨車)、新能源汽車等車輛產品眾多,具備70萬輛整車生產能力,年產(銷)近50萬輛;集聚了亞普部件、亞新科雙環活塞環、奧力威傳感等250多家規模以上零部件企業,產品涵蓋汽車動力系統、底盤系統、車身內外飾、汽車電子電氣等系列產品。揚州國際汽車城已入駐瑪莎拉蒂、寶馬、凱迪拉克、雷克薩斯等知名汽車品牌4s50余家,是蘇中規模最大的汽車4S店集聚區。下一步,重點引進燃料電池汽車及電堆、膜電極、雙極板、質子交換膜、催化劑、碳紙、空氣壓縮機、氫氣循環系統等零部件制造;純電動汽車整車和電機、電控、電池材料,新能源汽車充電設備制造;專用車輛及關鍵零部件(裝置)制造;智能網聯汽車的雷達傳感器、車規級芯片、高精度地圖、車載計算平臺、智能駕駛輔助系統、車載操作系統;汽車控制執行系統、電子電器(含電控),輕量化、環保型車身材料等。

我們能夠提供:1、專業集聚區。已建成儀征、邗江、江都、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四個汽車產業專業園區,形成乘用車、客車、專用車特色化、差異化發展格局。2、產業鏈支撐。已形成整車制造-核心配套-后市場服務完整的產業體系,200公里半徑范圍內整車配套率達90%以上。3、人才支撐。每年能提供汽車領域專業技術人才2000名以上、熱練技工5000人以上。4、科研支撐。擁有產業高新技術企業60余家,擁有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國家級博士后工作站、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企業院士工作站、省級博士后工作站等多個研發平臺。

高端裝備

高端裝備產業是揚州的傳統優勢產業,產業規模超千億元。擁有3個國家火炬計劃特色產業基地(數控金屬板材加工設備、建材機械、硫資源利用)2個省新型工業化示范基地(數控金屬板材加工設備、機械制造、數控成形機床)4個省高端裝備示范和特色基地(數控機床、精密液壓、硫資源利用裝備、節能環保裝備),形成了數控機床及工業機器人、食品(飼料)機械、工程機械、節能環保裝備、其他專用裝備等特色產業,特別是數控成形機床具有從普通到數控、從單機到連線以及柔性、復合生產線齊全的產品線,揚力集團、亞威機床、金方圓數控、揚鍛股份躋身全國數控成形機床行業前10強。下一步,重點以國家高端裝備制造業標準化試點建設為契機,堅持數字化、智能化、高端化為方向,加快推進高端裝備產業集群發展。

我們能夠提供:l、產業鏈支撐。擁有數控機床及工業機器人、食品(飼料)機械、工程液壓、節能環保裝備、其他專用裝備等一批特色產業集群。2、科研支撐。建成國家飼料加工裝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江蘇省(揚州)數控機床研究院、清華大學揚州智能裝備研究院等一批高質量的創新服務平臺。

新型電力裝備

新型電力裝備產業是揚州的傳統優勢產業,涵蓋電線電纜、智能變配電、高電壓實驗裝備、新能源等領域,2021年實現開票銷售超千億元,現有規上企業385家。高郵特種電纜產業基地為國家火炬計劃特色產業基地,揚州智能電網產業基地和寶應輸變電裝備產業基地為省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江都武堅鎮獲批省智能高壓電氣小鎮,生態科技新城國網智慧能源雙創科技園為國家電網在全國首個雙創科技園。下一步,將重點在智能變配電設備、高壓檢測試驗儀器設備、風電設備及逆變器、組件、智能配電、智慧儲能儲能等領域尋求合作。

我們能夠提供:1、專業集聚區。建有揚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寶應開發區、高郵電池工業園等重要產業集聚區,擁有寶勝集團、北辰電氣、國電南自、新概念電氣、晶澳太陽能、協鑫光伏等一批龍頭企業。2、特色基地。重點培育建設了國家火炬高郵特種電纜特色產業基地、江蘇智能電網裝備特色產業基地、江蘇寶應輸變電裝備產業基地、江都武堅鎮智能高壓電氣小鎮等多個新型電力裝備產業基地和寶應2.08GW國家光伏領跑者計劃項目。3、科研支撐。晶澳太陽能、協鑫光伏進入工信部光伏制造行業規范企業目錄。建成高壓電力電纜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GE-北辰智能電網技術與工程應用中心等一批研發機構,開發區獲批省產學研聯合重大創新載體。

微電子及軟件和信息服務業

揚州微電子產業擁有290多家規上企業,半導體分立器件、無線射頻標簽、新型顯示等細分領域在國內外形成了一定的比較優勢。揚杰電子在國內半導體功率器件領域排名保持前兩位。無線射頻標簽年產量保持了全球第二、亞洲第一。川奇光電電子紙技術和生產規模全球領先,并成功量產了首款彩色電子紙。駿升科技的智能遙控器、佳明航電的導航終端居于世界頂尖水平。下一步,將重點在特色集成電路設計制造、新型顯示技術與產品、物聯感知器件與終端和下一代通信網絡產品等領域尋求合作。

我們能夠提供:以揚州微電子產業園為核心,揚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綠色光電產業園、高郵“中國路燈制造基地”和光儲充產業園、儀征LED及節能照明產業園、寶應縣智能終端產業園、江都區創維新型顯示產業園等一批新老專業園區相互補充的專業載體。同時,圍繞中興通訊、彩虹集團、川奇光電等行業龍頭企業以及無線射頻標簽、功能性光學膜、太陽能電池組件等優勢產品的產業鏈配套合作機遇。

同時,借助首批國家信息消費試點城市”“中歐綠色智慧城市合作試點城市”“全國智慧城市試點示范城市優勢,全面推進“云上揚州”建設,重點發展智慧城市應用軟件、工業軟件、云計算、大數據及物聯網支撐服務、電子商務服務、移動互聯網增值服務。

我們能夠提供:l、專業集聚區。江蘇信息服務產業基地(揚州)是江蘇省首家江蘇省互聯網產業園,入駐企業近700家、集聚各類人才2萬余人,三期45萬平方米已部分建成投入使用;廣陵新城是蘇中蘇北唯一省級軟件名園培育試點;揚州智谷先后獲批省大數據特色產業園、省互聯網眾創園,入駐企業近百家;儀征大數據產業園獲批省大數據產業園,重點打造大數據存儲集聚基地、大數據運用基地、大數據關聯裝備制造基地三大板塊;揚州軟件園依托高鐵資源,重點發展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區塊鏈、數字媒體等新興業態。2、人才支撐。擁有揚州大學、南京郵電大學通達學院、揚州職業大學、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等高校院所,每年相關專業畢業生2000人以上。

高端紡織和服裝

揚州紡織服裝產業2021年開票銷售超400億元,規模以上企業224家,形成了以化纖、羽絨、制服等為主導,以紡紗、針織品、無紡布等為補充,以互聯網營銷為特色的產品格局。下一步,將大力實施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三品戰略,推動紡織服裝企業加大研發設計投入,鼓勵企業加快品牌建設進程,引導企業創新營銷模式,努力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

我們能夠提供:1、產業集聚優勢。儀征(化纖制造)、高郵(羽絨加工)和邗江(服裝生產)三地集聚了全市60%的紡織服裝企業,產銷規模占全市規上紡織服裝產業總量的80%以上。2、堅實產業基礎。儀征化纖是國內重要的現代化化纖和化纖原料生產基地,高郵市羽絨服裝生產量占省內羽絨服裝產業加工總量的1/4,邗江區襯衫產品目前在國內市場占有率約8%左右。3、先進技術水平。擁有12個省級以上企業研發機構,虎豹、琴曼、柏泰、阿珂姆等企業先進設備配備率達到90%上。

生物醫藥和新型醫療器械

揚州已經形成了以化學藥物、原料藥、醫療器械等為主導,以生物醫藥、現代中藥、保健品等為補充的產品格局。集聚了聯環藥業、優邦生物、江蘇海明等一批知名企業,全行業擁有30個省級以上企業研發機構,2021年開票銷售過百億元。下一步,將依托揚州高新區生物健康產業園、頭橋醫療器械特色小鎮等產業載體,重點發展以新技術、新工藝、新劑型、新裝備為特征的新醫藥、生物醫學工程等,努力推動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我們能夠提供:1、專業集聚區。國家級揚州高新區生物健康產業園建設日益加快,引進了完美日化、臺灣聯亞、臺灣生合、安分生物科技、奧銳特醫藥、艾迪生物等一批重點項目,初步形成集聚效應。2、科研支撐。形成了以揚州大學為依托,以龍頭企業為主體的創新體系,建成江蘇省心血管系列新藥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江蘇省轉基因制藥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一批省級研發機構和農業部畜禽傳染病學重點實驗室、江蘇省植物栽培生理重點實驗室等一批重點實驗室。

海工裝備和高技術船舶

揚州船舶產業擁有中遠海運重工、招商局金陵鼎新、新大洋造船、招商局金陵船舶、中船澄西等一批重點企業,為江蘇省三大造船基地之一,年造船能力800載重噸。下一步,將依托全市3個重點園區,堅持專、精、特、新發展方向,加強船型設計、船體建造、船舶舾裝、船舶涂裝等前沿技術引進、吸收和創新,加快向設計+制造轉型,努力打造現代化造船基地。重點引進和發展鉆井平臺及浮式生產平臺等海洋油氣資源開發裝備、三用工作船及平臺作業船等海事作業保障裝備、船舶動力系統、機電控制設備、通訊導航系統、船舶電氣及工程裝備等配套產業。

我們能夠提供:1、區位優勢。長江與京杭大運河兩條黃金水道在揚州交匯,已形成江海河溝通、水公鐵聯運的立體交通優勢。2、專業集聚區。已建成具有較好基礎的江都船舶工業園、廣陵李典船舶(重工)產業園、儀征船舶工業園3個重點園區。

食品

揚州擁有規模以上食品工業企業近百家,形成五大優勢行業,包括以五豐富春、三和四美為代表的傳統食品業,以頂津食品、青島啤酒為代表的飲料制造業,以方順糧油、名佳食品為代表的油米加工業,以戚五水產為代表的水產加工業,以完美日化、寶蓮生物為代表的生物科技業。現有寶應生態有機產業基地、高郵禽蛋產業基地和菱塘清真產業基地3個食品特色基地,十分歡迎食品加工、制造、包裝企業來揚投資發展。

我們能夠提供:1、專精集聚區。揚州食品產業園是省內唯一的集食品加工、制造、流通、研發為一體的現代食品產業集聚區,正著力打造制造業產值超百億元、冷鏈市場交易額超百億元、年接待游客超百萬人次的復合型產業園區。2、科研支撐。擁有揚州大學農學院、揚州大學食品科學工程學院、揚州里下河農科所、江蘇家禽研究所、中國有機食品交易中心、國家級有機食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等一大批農業和食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技研發平臺。寶應縣是國家有機食品基地示范縣,擁有國內首家的中國有機食品交易中心和省內唯一的國家級有機食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

航空產業

航空產業是揚州“323+1”產業體系的重要一環,也是全市產業科創名城重點發展的產業方向。以沈陽飛機設計研究所揚州協同創新研究院、中航機載系統共性技術工程中心、中國航空研究院研究生院、揚州航空館為代表的一批重點項目落戶揚州,全市已形成了較為健全的航空產業體系,集聚了主機單位、科研院所、配套制造業項目、人才培養基地、文化載體等多個要素。此外,揚州還規劃了廣陵航空雙創示范基地和配套產業園區、生態科技新城航空谷、江都空港新城、高郵通用機場等不同主題的航空產業園區,航空產業“龍頭項目+重點企業+產業園區的初步框架已形成。下一階段,我市將把航空產業作為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和開放式創新的主領域,著力打造有持久競爭力的航空產業集群。

我們重點招引:1、航空先進裝備制造項目。發揮飛機主機所產業鏈前端優勢,針對“材料-零部件-組件-系統件-整機的航空制造產業鏈,著力引進航空機載系統、關鍵零部件、無人機和航空材料等制造型企業,進一步健全本地航空制造能力。2、航空高端科創平臺。針對整機研制、核心裝備、航空材料等方向,重點引進國家和省級重點實驗室、檢驗檢測中心等研發設施。對按照國家級、省部級重點實驗室標準建設的項目,以及由國家科研機構或央企在揚設立的實驗室給予專項政策支持,并為引進創新型企業、創新型人才提供多樣化、一站式服務的科技產業綜合體等服務。

同時,大力推進新材料、新光源、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大幅提升產業科技含量和發展質量,促進產業規模顯著擴大、技術水平顯著提升、產業支撐體系顯著完善,加快形成布局合理、集聚集群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