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頁 >> 政務要聞
  • 網站分享
    彩神-欢迎您
揚州市提升養老服務供給能力
發布日期: 2020-08-17 09:23  訪問量:       來源: 揚州日報       

市委七屆十次全會提出,讓美麗幸福成為“強富美高”新揚州建設的鮮亮底色和鮮活模樣,聚焦促進群眾就業增收、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滿足“養小養老”需求、提升公共服務質量等重點,加快補齊短板,提升供給水平,讓人民群眾共享更多更好的改革發展成果。據了解,今年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擴面至10%,這正是對幸福揚州的一個生動注釋。

16日上午,王阿姨來到廣陵區東關街道瓊花觀社區的空巢老人張奶奶家,幫她打掃衛生,并做好了午飯。“真是謝謝你,讓我輕松不少。”張奶奶笑呵呵地說。“不用謝我,要謝謝政府為您購買的居家養老服務。”王阿姨也笑著回答。

“全區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資金從去年的400萬元提高至今年的1400萬元,服務項目包括家庭保潔、助餐助浴、代購代繳等,幾乎涵蓋了日常生活照料的所有內容。”廣陵區養老服務科工作人員金銘介紹,服務對象可根據自身需求選擇服務項目,超出部分可按照低于市場價的價格自行購買。

“廣陵區今年推行‘電話預約+系統派單+刷卡結算’的模式提供居家養老服務。”金銘說,老年人撥打12349,平臺進行派單為老年人提供服務,最后以老年福利卡的方式進行結算。

“享受政府購買養老服務的老年人占比達10%,只是我市提升養老服務供給能力的一個縮影。”市民政局黨委書記陳小浩介紹,我市全力加強老年人關愛服務,將建立居家探訪制度,面向居家的獨居、空巢、失能失智、計劃生育特殊家庭等困難老年人開展探訪和幫扶服務。加強社區養老服務設施規范管理,保障基本養老服務的公益性,維護老年人的切身權益,向老年人提供無償、低償和有償的多層次多樣化養老服務。探索建立基本養老服務合格供應商制度,由“給老年人送服務”向“老年人選服務”轉變。

“聚焦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加快建設‘10分鐘養老服務圈’,今年全市爭創了29個頤養示范社區,建設街道養老服務綜合體6個,并在街道養老服務綜合體先期推廣‘養老顧問’試點工作,為社區配備150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公益性崗位。”陳小浩說,全市實施老年人住宅適老化改造1500戶,設置家庭養老床位300張。

同時,我市聚焦養老服務人員專業化水平不高問題,落實養老護理員入職獎勵和崗位津貼制度,聯合揚州大學醫學院連續8年開展護理員培訓和養老機構管理人員輪訓,開展護理員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擴展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護理、助浴、康復訓練、健康指導等專業人才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