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頁 >> 政務要聞
  • 網站分享
    彩神-欢迎您
揚州打造“5分鐘消防圈”將建10個撬裝式消防站
發布日期: 2020-06-17 09:02  訪問量:       來源: 揚州日報       

6月16日,我市召開全市“撬裝式消防站”建設現場推進會,與會人員參觀了京華城“撬裝式消防站”建設及京華城聯防聯勤工作情況。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鍇竑出席活動。

火災初期的3-5分鐘,是撲滅、救援的黃金時期。受城市道路交通等因素制約,一旦發生火災險情,我市目前14個消防救援站、22支政府專職消防隊很難在5分鐘內抵達現場,容易錯失滅火救援的最佳時間。作為城市消防站網絡建設的重要補充,“撬裝式消防站”因“投入少、見效快、建設方便、靈活機動”的特點,有助于構建起“點、線、面”三位一體的火災防控體系,真正把火災滅小、滅早、滅初期,還能最大限度減少人民群眾生命財產損失。今年,揚州將以構建“5分鐘消防圈”為目標,以建設“撬裝式消防站”為載體支撐,對全市消防救援能力進行大整合、大提升,進一步提高全市消防安全工作水平。

陳鍇竑要求,全市各地要充分認識構建“5分鐘消防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堅持“區域化”布局建設,全力以赴推進“5分鐘消防圈”建設,加大“撬裝式消防站”建設力度。在建成1個“撬裝式消防站”的基礎上,以點帶面逐步推廣建設,實現轄區消防救援力量全覆蓋。

“撬裝式消防站”五分鐘內處理火情

16日上午10點15分,京華城東門停車場突發“火災”。記者在演練現場看到,三處堆放木材的柴垛突然起火,現場濃煙滾滾。3分鐘后,還沒等市民回過神來,險情已化解。火是怎么被撲滅的?立功的正是京華城“撬裝式消防站”。

據市消防救援支隊支隊長介紹,發現火情后,京華城“撬裝式消防站”值班消防員立即沖進庫房戴好裝備,迅速到達現場,用滅火器和微型消防車將著火的柴垛撲滅。

火災撲救的關鍵是要救小、救早。市消防救援支隊支隊長說,當火災發生時,由集裝箱模塊拼搭而成的裝配式“撬裝式消防站”,能在三分鐘內到達現場,五分鐘內對火災進行初期處理,為后續撲救打好基礎。

揚州將在全市打造“5分鐘消防圈”

今年,揚州將在全市范圍打造“5分鐘消防圈”,即“撬裝式消防站”在接到火警后,按正常行車速度5分鐘內可以到達轄區邊緣。這“5分鐘消防圈”將構建“點、線、面”相結合的立體火災撲救體系。

點上依靠各單位專職消防隊、微型消防站處置小型火災;線上依靠“撬裝式消防站”、政府專職消防隊以及消防救援站按照“就近處置、及時增援”的原則在15分鐘內組織優勢力量撲救一般火災;面上統籌調度全市消防救援站、政府專職消防隊,在發生火災后,第一時間集中優勢兵力,調集優勢裝備增援處置,一旦火勢發生蔓延,能夠做到增援及時、處置有效。

全市新建10個“撬裝式消防站”

滅火器、水帶、作戰服、呼吸器、消防頭盔、消防車……這些設備,將成為每個“撬裝式消防站”的標配。為更貼近實戰,助力保障人民財產安全,根據工作計劃,結合目前全市消防站建設缺口,全市將以京華城“撬裝式消防站”為樣板,擬在人員聚集區、火災高危區、城市核心區新建10個、升級2個“有人員裝備、可靈活移動”的“撬裝式消防站”。

主體由集裝箱模塊拼搭而成的“撬裝式消防站”,是集防火檢查巡邏、滅火救援、消防宣傳于一體,包含消防車庫、器材庫、值班室、休息室等功能的撬裝式模塊化消防執勤設備。該設備長13.5米、寬12米,實際使用面積320㎡-378㎡之間,可供兩輛消防車停放,供6-15名消防員執勤工作。

“該站將極大降低建設用地成本,并可根據城市發展需要隨時調整站點位置,與全市現有消防救援力量形成互補。”相關負責人表示,為提高滅火救援反應速度,我市將堅持“建、管、用”并重,所建“撬裝式消防站”日常管理、防火巡查、值守聯動、學習訓練、考核評價等管理制度納入市消防救援支隊政府專職消防隊管理范疇,執行相應管理要求,并由市消防救援支隊統一組織社會招聘。各消防站實行24小時值守制度,實行分班編組值守,做好應急準備,確保一旦發生火災事故,第一時間撲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