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頁 >> 熱點回應
  • 網站分享
    彩神-欢迎您
2020年全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招生政策及揚州市直初中學校招生問答
發布日期: 2020-06-11 10:56  訪問量:       來源: 市教育局       

1.《關于做好2020年全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出臺的背景是什么?

2019年7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于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對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工作提出了新的政策性意見。省委、省政府也提出明確要求。今年3月,省教育廳發布了《關于做好2020年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對貫徹落實中央文件精神作出了部署。為做好今年全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招生入學工作,確保中央和省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落地,我市制定了《關于做好2020年全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

2.今年我市義務教育學校(小學、初中)招生入學工作如何開展?

市教育局負責制定全市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政策。縣(市、區)、功能區教育行政部門負責制定本區域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工作實施方案及實施細則,并負責組織開展本區域招生入學工作。

全市所有小學、初中學校按照免試入學政策要求開展招生入學工作。全市各地所有義務教育學校原則上于7月下旬開始招生,8月上中旬基本完成招生工作。

市教育局于7月中旬統一公布揚州市區(含邗江區、廣陵區、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景區、生態科技新城,不含江都區,下同)公辦小學施教區,市區小學畢業考試時間為7月14日,市區各小學辦理入學報到注冊時間統一為7月25—29日。

市教育局統一在7月底前公布市區公辦初中施教區,市區小學畢業生全部根據《義務教育學位通知卡》升入初中就讀,市區各公辦、民辦初中學校辦理入學報到注冊時間為8月1—7日。

3.今年小學一年級招生,對年齡有何要求?在報名前家長需準備哪些材料?

根據省教育廳有關規定,今年全市所有小學一年級應招收年滿6周歲(2014年8月31日前出生)的兒童,小學不招收不足6周歲幼兒入學。

適齡兒童及其父母(或其法定監護人)按照縣(市、區)、功能區教育行政部門指定時間地點開展信息登記。需準備材料有:父母(或其法定監護人)及適齡兒童的戶口簿、房屋產權證和預防接種證以及其它有關證件(證明)。

4.今年初一年級招生對象是什么?

今年全市所有初中一年級應招收15周歲以下(2005年9月1日以后出生)的應屆小學畢業生。對年滿15周歲、已接受義務教育9年以上的小學畢業生,原則上不再發給《義務教育學位通知卡》,對要求繼續升學的學生,由父母或其他監護人提出書面申請后,可作為非義務教育學生試讀。

5.今年小學一年級、初一年級招生信息登記同具體的入學報到注冊有何區別?

根據省教育廳要求,今年全省各地要研制開發義務教育招生入學信息平臺,通過信息平臺收集需入學適齡兒童少年的相關信息,這就要求今年小學一年級、初中一年級入學兒童少年在當地教育行政部門規定時間內、按照要求實行網上填報,上傳相關材料,接受資格核查。信息登記為劃分公辦學校施教區提供基礎數據,有助于教育部門了解當地適齡兒童少年入學需求狀況。信息登記時間早于正式報到注冊時間一個月以上,適齡兒童少年信息登記時并不明確就讀學校。

入學報到注冊是指學生到施教區內的公辦學校或由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排到相關公辦學校正式辦理報到注冊手續,或是民辦學校通過電腦隨機派位派中(報名人數未超過招生計劃數時直接錄取)的學生到民辦學校正式辦理報到注冊手續。

6.義務教育學校“公民同招”的具體要求是什么?

全面實行公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同步招生,簡稱“公民同招”,是指全市所有公辦學校、民辦學校都堅決落實免試入學規定,義務教育公辦和民辦學校應在規定的時間內,同步登記報名、同步招生錄取、同步注冊學籍,堅決杜絕義務教育學校提前招生和“掐尖”招生,民辦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

這個“同步”是指“同一個時間段”,并不一定是在“同一天”。

7.全市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如何招生?

各縣(市、區)和功能區教育行政部門要按照確保公平和相對就近入學原則,確定施教區劃分規則,為每所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劃定施教區范圍,為每一位適齡兒童少年確定一個公辦學位,確保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政策全覆蓋。熱點公辦學校有空余學位的,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在區域內采取電腦隨機派位方式入學。

8.什么是電腦隨機派位,由誰組織?

按照省教育廳要求,民辦學校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數的,所有報名人員全部實行電腦隨機派位錄取;報名人數未超過招生計劃數的,一次性全部錄取。民辦九年一貫制學校保證本校小學直升需求后仍有余額且多余名額少于報名人數的,也要采取電腦隨機派位方式錄取。熱點公辦小學、公辦初中有空余學位實行電腦隨機派位錄取。

實行電腦隨機派位錄取的民辦學校和熱點公辦學校空余學位招生,由該學校審批地教育行政部門統一制定電腦隨機派位招生操作規則,統一組織電腦隨機派位招生,公證機構全程參與,主動接受社會監督,派位結果及時公開。也就是說電腦隨機派位是由當地教育行政部門組織、公證機構參加的,而不是由學校來組織的。

9.市直初中招生對象是哪些,如何進行信息登記?

市教育局直屬初中學校,簡稱市直初中(下同),招收對象為市直公辦初中施教區范圍內戶籍小學畢業生(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排的隨遷子女除外),持有市直初中招生區域內居住證的隨遷子女要求在市直初中就讀的應屆小學畢業生;市直民辦初中招收全市范圍內自愿選擇登記該校招生入學的應屆小學畢業生。

揚州市區應屆小學畢業生信息登記采取網上填報和線下審核相結合的方式,信息登記時間為5月28日—6月6日。

市區中學招生辦公室審核市直公辦初中施教區內生源情況,并發放《義務教育學位通知卡》和升學錄取碼。

10.全市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如何實行就近入學?

全市所有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全面落實免試劃施教區就近入學。各縣(市、區)和功能區教育行政部門要按照確保公平和相對就近入學原則,為公辦學校劃定施教區范圍,確保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政策全覆蓋。

“就近入學”的“就近”指的是相對就近,不是指絕對地理位置的遠近,不是指某個學生的家庭住址距離某一所義務教育學校最近就屬于“就近入學”,也不是指學生所上的某一所小學距離某一所初中較近就屬于“就近入學”。

11.就讀揚州市直初中學校需要哪些條件?

適齡兒童少年父母在揚州市區長期固定居住在屬于自己產權的房屋(必須擁有51%以上產權)或租住在屬公有產權并領取房屋租賃證的房屋(即經濟適用房和廉租房,統稱公租房)是確定該適齡兒童少年就讀學校的主要依據,拆遷戶以拆遷安置協議為依據。市直熱點公辦初中入學堅持“三一致”政策,學生戶籍、房產證和長期吃住地應保持一致,凡就讀市直初中學校不符合“三一致”要求的,由市教育局統籌協調安排入學。

適齡兒童少年父母在市區范圍內均無房產,但戶籍隨其祖父母、外祖父母且長期共同居住在施教區內,可按施教區內祖父母、外祖父母的房產認定。商業用房(非商住)、辦公用房、未交付的期房、租住房、單位公房不作為施教區內住戶房產認定,就讀市直初中學校的由市教育局統籌安排。

市直熱點公辦初中施教區內的住房,應于今年6月30日前辦理好房屋產權及戶籍手續,并實際居住,每套住房三年內只安排一名學生入學(同一家庭符合計劃生育政策的除外),除上述情況外,則由市教育局統籌安排入學。

12.今年市區(不含江都區)有幾所民辦初中招生?選報有何要求?如何開展信息登記?

揚州市區共有5所民辦初中學校:揚州中學教育集團樹人學校初中部、揚大附中東部分校初中部、世明雙語學校初中部、邗江區梅苑雙語學校、北京新東方揚州外國語學校初中部。上述5所民辦初中招生方案在經市教育局審核批準后通過各校校園網向社會發布,請廣大學生和家長屆時關注。

學生根據民辦初中學校招生方案和家長及其本人意愿,自主選報一所民辦學校,進行信息登記,每位學生限報一所民辦初中,違反規定者取消其報名資格。提醒各位家長,學生只能在上述5所民辦學校中選擇一所民辦學校進行選報信息登記。

在規定范圍內的小學畢業生根據民辦初中招生方案(或者招生簡章)自主選擇好一所民辦學校,于7月10日—25日到選報的民辦學校進行選報信息登記。

13.選報市區民辦初中學校出現是否被錄取的不同情形后,招生入學的相關政策規定是什么?

8月1—2日,由市教育局組織,公證機構參加,對市區民辦初中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數的民辦初中學校進行電腦隨機派位錄取,及時公開派位結果;報名人數不超過招生計劃數的民辦初中公布錄取結果。

若適齡兒童少年參加電腦隨機派位未被派中,可以回到原施教區公辦初中入學,辦理報到注冊手續。

如果被電腦隨機派中以及在報名人數未超過招生計劃數時報名的學生被錄取,須在規定時間內到學校現場確認,完成報名、繳費、注冊。

若適齡兒童少年自愿選報上述五所民辦初中,被電腦隨機派中以及當報名人數未超過招生計劃數時選報的學生被錄取,逾期未到現場確認的,視為放棄,放棄的學生不得被其他公辦、民辦學校再次錄取。是否選報民辦學校以及選報哪一所民辦學校進行選報信息登記是每一位學生及家長的權利,一旦選報后服從電腦隨機派位結果以及當報名人數未超過招生計劃數時直接被錄取的結果也是每一位學生及家長的責任。學生和家長在是否選報民辦學校以及選報哪一所民辦學校時應慎重決定。

14.如何保障義務教育學校均衡分班?

嚴格均衡分班,嚴禁設立重點班、快慢班和實驗班等,不得以分層走班等形式變相分快慢班。各學校要建立生源均衡分班制度,并向社會公布新生分班原則和方案,邀請各方人員共同見證和監督陽光分班,當場公布結果。各義務教育學校在新生入學分班前一周將本校新生均衡分班方案報當地教育行政部門,將均衡分班方案、分班名單等公示材料留檔備查。

15.殘疾兒童少年如何入學?

全面保障適齡殘疾兒童少年受教育權利。積極推進融合教育,優先采用普通學校隨班就讀的方式,就近安排輕度殘疾兒童少年入學,施教區內公辦義務教育學校不得拒收。中、重度殘疾兒童少年安排至特殊教育學校就讀。需專人護理、無法到校就讀的殘疾兒童少年以到康復機構、殘疾人之家集中送教為主,有條件的地區提供送教上門服務。各地應依法對特殊兒童少年開展教育評估認定,對《全國適齡殘疾兒童少年入學情況監測系統》的對象,科學安置應達100%。今年市特殊教育學校繼續面向功能區招收自閉癥兒童少年入學。

16.義務教育招生政策優撫對象包括哪些?

按省教育廳文件要求,對各類教育優撫對象和高層次人才子女,都要按照相關文件精神,堅持標準,規范落實優撫政策。

優撫對象包括烈士子女、公安英模、因公犧牲傷殘公安民警子女、援鄂一線醫務人員子女,以及符合條件的現役軍人子女、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人員子女、高層次人才子女、臺商子女。

上述對象由有關部門依據相關文件規定進行審核并提供相關證明材料,經教育行政部門審核批準后,由教育行政部門依據有關文件優先安排就讀。上述人員子女選擇民辦義務教育學校且該民辦學校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數的,由教育行政部門在招生錄取中實行計劃單列,可不參加電腦隨機派位。

17.隨遷子女如何入學,在市直初中施教區范圍內隨遷子女、回揚生如何報名登記?

全市范圍內,各地持有本地居住證的隨遷子女要求在居住地接受義務教育的,100%安排公辦學位,與本地學生一樣參加中考升學。根據相關規定,所有在揚州市區各區域的戶籍居民都不得作為揚州市區的流動人員,其子女不得作為流動人員子女安排入學。

持有市直公辦初中招生區域內居住證的隨遷人員子女要求在市直公辦初中就讀,須持戶口簿、父母或本人在市區居住證、父母在揚州市區社保繳納證明(須出具繳納個人社會保險滿1年以上的證明)或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核發的《營業執照》、小學生全國學籍卡打印件等材料(需提供原件及復印件),于6月19—20日到市中招辦(中招辦設在翠崗中學內)進行信息登記,市教育局統籌安排入學。

戶籍在市直公辦初中施教區范圍內但在外地就讀并要求回市直公辦初中升學的小學畢業生,持戶口簿、房產證、小學生全國學籍卡打印件等材料(需提供原件及復印件),于6月21—22日到市中招辦進行信息登記。此類學生根據提供材料情況發放《義務教育學位通知卡》和升學錄取碼。

18.今年市直學校宏志班如何招生?

今年,繼續由揚州市田家炳實驗中學舉辦市直初中宏志班。家庭困難的學生可憑民政部門核發的《揚州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領取證》《揚州市區特困職工特困證》等證明材料,并提出書面申請于8月2日到揚州市田家炳實驗中學辦理入學報到注冊。

19.今年入學的初一新生,在2023年中考時享受熱點普通高中定向指標生政策有何規定?

今年升入初一年級的學生3年后中考時,全市各熱點高中學校繼續將不少于70%的招生指標作為定向指標生按學生數均衡分配到區域內初中學校,揚州中學、揚大附中、寶應中學、高郵中學、儀征中學、江都中學、邗江中學等老七所高中指標生錄取控制在該校招生分數線下50分之內,其他熱點高中指標生錄取時在普通高中招生錄取線上不設分數底線。學籍和就讀學校一致且在該校讀滿三年的學生方具備定向指標生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