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頁 >> 熱點回應
  • 網站分享
    彩神-欢迎您
江蘇省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政策五問
發布日期: 2019-08-08 10:14  訪問量:       來源: 江蘇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為切實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我省出臺了《關于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實施意見》,這是我省針對技術工人待遇制定的第一個系統性政策文件。

1、哪些是技術工人?哪些屬于高技能領軍人才?

技術工人:取得初級及以上職業資格、職業技能等級或具有相當技能水平的勞動者。其中,職業資格分為初級、中級、高級、技師和高級技師5個等級;職業技能等級由低到高為五級至一級,分別對應職業資格的初級、中級、高級、技師和高級技師。

高技能領軍人才:獲得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等榮譽以及享受省級以上政府特殊津貼的高技能人才;獲得江蘇技能大獎榮譽人員;獲得江蘇省勞動模范榮譽的技師、高級技師;獲得江蘇省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榮譽的高技能人才;獲得世界技能大賽金牌的選手。

2、高技能領軍人才能享受哪些待遇?

在政治待遇上:納入黨委聯系專家范圍,定點聯系、定期座談、走訪慰問;推薦作為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選;選配到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中掛職或兼職;推薦當選省勞動模范、省五一勞動獎章、省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

在經濟待遇上:鼓勵企業建立股權期權等中長期激勵制度,設立特聘崗位津貼、帶徒津貼,參照高級管理人員標準落實經濟待遇;鼓勵企業建立企業年金和商業補充醫療保險。參與市級以上科技計劃項目的,所在單位根據其實際貢獻給予績效獎勵。

在社會待遇上:與高層次人才同等享受購買自用商品住房、省內就醫就診和體檢安排等方面待遇政策。子女入園及義務教育階段入(轉)學,由所在地人民政府及其教育部門按照“就近就便、適當照顧”原則,協調有關學校(幼兒園)提供便利。被引進的高技能領軍人才,可享受當地提供的人才公寓、房租補貼,零門檻落戶。企業首席技師可參照享受正高級工程師待遇。

3、技術工人享有什么待遇政策?

工資分配方面:鼓勵企業在工資結構中增加體現技術技能價值的部分,或在關鍵技術、關鍵工序和緊缺急需崗位實施協議工資、項目工資、年薪制。鼓勵企業根據實際情況,發放體現技術水平價值的補助性津貼。

工資增長方面:政府相關部門適時適度提高最低工資、高溫津貼等標準。國有企業高技能人才人均工資增幅不低于本單位管理人員人均工資增幅。在非公有制企業推進工資集體協商,確定技術工人工資水平并實現合理增長。

長效激勵方面:技術工人可享受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有關政策,鼓勵企業制定技術工人技能要素和創新成果按貢獻參與分配的辦法,對高技能人才實行技術創新成果入股、崗位分紅等激勵。

4、政府對企業職工提升技能有哪些政策支持?

參加職業培訓的技術工人可按規定享受職業培訓補貼和職業技能鑒定補貼。高技能人才“師帶徒”相關費用可按規定從職工教育經費中列支。納入新型學徒制培養范圍的企業,可按規定享受培訓補貼。每年建設一批國家級、省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和大師工作室;組織10個職業(工種)高級技師進行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并給予相應資金支持。

構建覆蓋重點行業、特色行業的技能大師工作室、江蘇大工匠工作室、江蘇工匠工作室、勞模創新工作室、職工創新工作室、青年創新工作室網絡,培養一批掌握關鍵技術的產業技能大師和歷史經典工藝傳承技能大師。

5、技術工人能否申報專業技術職稱?哪些情況下可以破格晉升職業資格?

我省各類企事業單位中在工程技術領域生產一線崗位,從事技術技能工作的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可按規定分別申報工程技術系列的助理工程師、工程師和高級工程師職稱。

世界技能大賽獲獎選手、有突出貢獻的個人;解決重大工藝技術難題和重大質量問題、技術創新成果獲得省部級以上獎項、“師帶徒”在職工素質提升、職業技能競賽、生產工藝革新等方面業績突出的,可按規定破格晉升職業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