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頁 >> 熱點回應
  • 網站分享
    彩神-欢迎您
2019年揚州市直初中學校招生問答
發布日期: 2019-06-03 16:04  訪問量:       來源:       

一、今年市直初中招生政策的重點有哪些?

1.市直初中學校招生在市區小學畢業考試后進行。市區小學畢業考試時間為6月27日,市直初中招生時間為7月1—6日。

2.今年初一年級招生對象為年齡在15周歲以下(2004年9月1日以后出生)的應屆小學畢業生。

3.市直公辦初中實行劃區相對就近免試入學。嚴格堅持免試入學,嚴格按照劃定的施教區招生,今年市直公辦初中學校施教區原則上不調整;繼續實行《義務教育學位通知卡》制度,為每一個義務教育學校入學學生提供一個公辦義務教育學位;建立以居住證為主要依據的義務教育隨遷子女入學政策,確保符合國家《居住證暫行條例》基本要求的隨遷子女能夠應入盡入。

4.市直民辦初中嚴格遵守免試入學規定,將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不得組織招生考試,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不得提前招生。揚州中學教育集團樹人學校初一招生采用電腦公開搖號和自主招生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5.市直公辦、民辦初中學校一律不得以各類競賽證書、學科競賽成績或考級證明等作為招生入學依據,不得提前招生;一律不得以“國際部”“國際課程班”“境外班”等名義招生;一律不得收取或變相收取與招生入學掛鉤的贊助費和捐資助學費。

6.嚴格均衡編班、實施零起點教學。切實保障所有學生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市直初中學校一律不得舉辦、變相舉辦重點班、實驗班、特長班以及其他由特定學生對象組建的班級。各學校要建立生源均衡分班制度,并向社會公布新生分班原則和方案,邀請各方人員共同見證和監督陽光分班,當場公布結果。

7.切實解決“大軌制”、“大班額”問題。市直初中學校招收起始年級學生一律不得出現55人以上的大規模、超大規模班級;嚴格轉學審批,嚴防通過轉學變相擇校,嚴防因轉學形成大班額現象。2019年秋學期市直初中階段各年級不得出現超過55人以上的班額。

8.今年升入初一年級的學生,到2022年中考時,市直熱點高中學校繼續將不少于70%的招生指標作為定向指標按學生數均衡分配到區域內初中學校,揚州中學、揚大附中指標生錄取根據各初中學校定向指標分配數和考生志愿從高分到低分在該校非指標生分數線下50分內依次錄取。新華中學指標生錄取根據各初中學校定向指標生分配數和考生志愿從高分到低分,在市直、廣陵招生區域普通高中錄取招生線上錄取,招生錄取時在普通高中錄取招生線上不設分數底線。享受定向指標生資格的初中畢業生必須在該校讀滿三年且學籍與就讀學校一致。

9.繼續落實《省教育廳關于進一步推進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見》(蘇教基〔2018〕3號)要求,推進中考改革,調整體育中考內容,開展藝術素質測評,全面完善初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2017年及以后年份招收的初一新生在中考時,將學生耐力跑列入體育中考必考項目,將足球、籃球和排球列入選考項目;按照《揚州市初中畢業升學考試藝術素質測評工作實施方案(試行)》(揚教發〔2017〕88號)文件要求,對音樂、美術學科開展藝術素質過程評價和素養考試。

10.深入實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計劃》,落實“一人一案”教育安置,做到“全覆蓋、零拒絕”的要求。各公辦學校優先安排殘疾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對于不能接受普通教育的殘疾兒童少年,安排到市特殊教育學校入學;對于需專人護理、不能到校就讀的殘疾兒童少年送教上門。今年市特殊教育學校繼續面向功能區招收自閉癥兒童入學。

11.繼續深化聯合辦學,揚州教育學院附屬中學與揚州市湯汪中學聯合辦學,揚州市文津中學與揚州市灣頭中學聯合辦學。進一步促進梅嶺中學教育集團發展。提升揚州市梅嶺中學(梅嶺校區、京華城校區)、揚州市梅嶺中學教育集團竹西中學、揚州市梅嶺中學教育集團運河中學整體辦學水平。

二、如何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

1.市直初中學校切實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今年初一年級招生對象為年齡在15周歲以下(2004年9月1日以后出生)的應屆小學畢業生。適齡兒童少年因身體狀況需要延緩入學或者休學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提出申請,報當地教育行政部門備案。要切實履行義務教育控輟保學法定職責,按照法律規定和國家有關要求,建立失學輟學適齡兒童工作臺帳,認真落實聯控聯保工作機制,確保做好控輟保學工作。

2.根據省、市相關政策,除對引進高層次人才、軍人子女以外,按照省公安廳、教育廳《關于做好公安英烈和因公犧牲傷殘公安民警子女教育優待工作的意見》(蘇公通〔2018〕41號)文件要求,對因公犧牲傷殘警察子女也給予入學照顧。

3.做好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入學工作。隨遷子女與本市居民子女平等享受教育的權利,申領市直學校施教區范圍內居住證的隨遷子女要求在居住地接受義務教育的,100%安排公辦學校入學,100%享受免費入學的待遇,與本地學生一樣參加中考升學。根據《居住證暫行條例》和《揚州市流動人口居住證管理暫行辦法》規定,所有在揚州市區(不含江都區)各區域的戶籍居民都不得作為揚州市區的流動人員,其子女不得作為隨遷人員子女安排入學。

三、市直初中招生如何報名登記?

1.在市區小學就讀的小學畢業生,均由畢業學校集體辦理報名登記手續。

2.戶籍在市直公辦初中施教區范圍內但在外地就讀并要求回市直公辦初中升學的小學畢業生,持戶口簿、房產證、小學生全國學籍卡打印件(學校蓋章)等材料(需提供原件及復印件),到市中學招生辦公室(以下簡稱市中招辦,辦公地點設在翠崗中學內)辦理報名手續,報名時間為6月11日-12日。

3.引進的高層次人才子女申請就讀市直公辦學校的,按照《揚州市高層次人才子女就學保障實施辦法》(揚教發〔2018〕11號)文件要求開展報名;持有市直公辦初中招生區域內居住證的隨遷人員子女要求在市直公辦初中就讀,須持戶口簿、父母或本人在市區居住證、父母社保繳納證明(須出具繳納個人社會保險滿1年以上的證明)或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核發的《營業執照》、小學生全國學籍卡打印件等材料(需提供原件及復印件),于6月12日-13日到市中招辦報名。

4.對年滿15周歲、已接受義務教育9年以上的小學畢業生,原則上不再發給《義務教育學位通知卡》。對要求繼續升學的學生,由父母或其他監護人提出書面申請后,可作為非義務教育學生試讀。

四、《義務教育學位通知卡》制度的具體內容有哪些?

1.《義務教育學位通知卡》是市區小學畢業生在市區初中報名、錄取、享受免費義務教育和教育行政部門建立學籍的依據。

2.市教育局給所有符合在市直初中就讀條件的小學畢業生發放《義務教育學位通知卡》,指定學生就讀的公辦學校;各區小學畢業生的《義務教育學位通知卡》由區教育行政部門制作。

3.市區小學畢業生到各初中(含民辦)學校報名均須出示《義務教育學位通知卡》,各初中學校錄取市區學生時應要求學生提交《義務教育學位通知卡》,任何學校都不得錄取無《義務教育學位通知卡》的市區學生。

五、市直公辦初中如何招生?

1.市教育局根據公辦初中學校的分布、辦學規模和本年度生源分布情況,劃定市直公辦初中和各區所屬初中施教區的邊界。市、區教育行政部門按照“就近入學、連片成塊、不留空白”的原則確定所屬學校施教區,為每一位適齡兒童發放義務教育學位通知卡。

2.市直公辦初中招生全面按照施教區招生入學,熱點學校嚴格執行“三一致”要求(學生戶籍、房產證和長期吃住地一致)。對市直公辦初中施教區內生源進行登門入戶核查,以緩解招生人數過多與校內資源不足的矛盾。

3.6月30日,市教育局統一公布市直公辦初中施教區,并通過揚州教育網、報紙、電臺和電視臺等媒介向社會發布。

4.7月1日—7月6日,學生按《義務教育學位通知卡》到指定的初中學校報名,任何學校不得拒絕接收施教區內的學生,學生逾期不報名的作自動放棄處理,由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排入學。

5.揚州教育學院附屬中學、揚州市梅嶺中學教育集團竹西中學各面向市直及廣陵、開發區、市蜀岡瘦西湖風景區、市生態科技新城招生區域招收優秀足球運動員10名(男、女各5名)。根據教育部規定,從2020年起,義務教育學校不再招收各種特長生。

六、在市區公辦初中施教區范圍內邗江區、廣陵區、開發區、市蜀岡-瘦西湖風景名勝區和市生態科技新城的應屆小學畢業生,如何申報市直公辦初中學位?

邗江區、廣陵區、開發區、市蜀岡-瘦西湖風景名勝區和市生態科技新城的應屆小學畢業生,其《小學畢業生信息登記表》分別由所在教育行政管理部門集中報市中招辦,市中招辦審核確認后統一發放《市直初中義務教育學位通知卡》。

七、公辦初中如何實施劃區就近入學?

1.“就近入學”的“就近”指的是相對就近,不是指絕對地理位置的遠近,不是指某個學生的家庭住址距離某一所初中最近就屬于“就近入學”,也不是指某一所小學距離某一所初中較近就屬于“就近入學”。

2.合法固定住所是指學生父母在市區長期固定居住并屬于自己產權的房屋(必須擁有51%以上產權)或租住屬公有產權并領取房屋租賃證的房屋(即經濟適用房和廉租房,統稱公租房)。合法固定住所是確定學生就讀學校的主要依據,學生戶籍、房產證和長期吃住地應保持一致,凡是不符合“三一致”要求的,由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協調安排就讀。商業用房(非商住)、未交付的期房、租住房、單位公房不作為施教區內住戶房產認定,學生就讀由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協調安排。

3.學生父母在揚州市區范圍內施教區內外均無房產,如同時具備以下三個條件:(1)孩子的父母雙方在揚州市區都未購房或未分配住房,確實都沒有自己的住房;(2)孩子出生后孩子和孩子父母的戶籍一直都與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在同一戶籍上,且從未遷移過;(3)父母、孩子與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實際長期固定居住在一起,則可按施教區內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產認定。

4.熱點公辦初中學區內的住房,申請入學學生的父母應在今年5月20日前辦理好房屋產權及戶籍手續,并實際居住,每套住房三年內只能安排一名學生入學(同一家庭符合計劃生育政策的除外),除上述情況外,則由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排入學。

八、對民辦初中招生有何具體規定?

1.堅持“學校申報——教育局審批”的招生計劃審批程序。各民辦學校根據學校辦學條件、師資狀況向教育局申報招生計劃,經審核批準后按審批的計劃招生,嚴禁超計劃招生。

2.民辦初中學校嚴格遵守免試入學規定,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選擇生源。各級教育行政部門不得給違規招收的學生建立學籍,學校違規招生所收費用必須無條件全額退還學生,并承擔由此引起的一切責任。

3.凡選擇揚中樹人、揚大附中東部分校的學生,只能選報其中1所學校。

4.民辦學校如招收無《義務教育學位通知卡》的市區以外學生,則應要求學生和家長提供書面入學申請,出示未被其他學校錄取的相關證明材料。因學生和家長弄虛作假或學校違反規定而造成的一切后果,由家長、學生和招生學校自行承擔。

5.揚州中學教育集團樹人學校初中招生按照“民辦學校既自主辦學,又承擔推進教育公平責任”的要求,采用公開電腦搖號和學校自主招生相結合的方式錄取。今年,樹人學校在報名學生中采用公開電腦搖號方式錄取450人,其余由學校自主招生。市教育局將加強招生過程的管理和監督,控制招生規模。

6.揚大附中集團內初中學校招收的初一學生在三年后參加中考時不再享受揚大附中集團內推薦生待遇。

九、今年初中“宏志班”如何招生?

繼續由揚州市田家炳實驗中學舉辦初中宏志班。家庭困難的學生可憑民政部門每年核發的《揚州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領取證》、《揚州市區特困職工特困證》等證明材料,并提出書面申請就讀田家炳實驗中學宏志班,學校根據學生家庭的困難程度給予一定的資助。凡要求到揚州市田家炳實驗中學宏志班就讀的學生,須于7月2日攜帶上述證明材料和書面申請到揚州市田家炳實驗中學報名,同時提交《義務教育學位通知卡》。

十、今年入學的初一新生,在2022年中考時享受熱點普通高中定向指標生政策有何規定?

今年升入初一年級的學生,到2022年中考時,享受指標生政策。

1.什么是定向指標生政策?

將熱點普通高中統招生計劃按照一定比例定向分配給初中學校的招生方式。

2.哪些學校是熱點普通高中?

根據教育部和省教育廳要求,市直熱點高中學校是指揚州中學、揚大附中、新華中學。

3.今年入學的初一新生,2022年中考時享受定向指標生比例是多少?

根據省教育廳規定,到2022年中考時,熱點普通高中定向指標比例不得低于70%。

4.熱點普通高中定向指標如何分配?

按照各校中考參考人數定向分配給所有公辦和民辦初中學校。

5.熱點普通高中定向指標生如何錄取?

今年升入初一年級的學生,到2022年中考時,市直熱點高中學校繼續將不少于70%的招生指標作為定向指標按學生數均衡分配到區域內初中學校,揚州中學、揚大附中指標生錄取根據各初中學校定向指標分配數和考生志愿從高分到低分在該校非指標生分數線下50分內依次錄取。新華中學指標生錄取根據各初中學校定向指標生分配數和考生志愿從高分到低分,在市直、廣陵招生區域普通高中錄取招生線上錄取,招生錄取時在普通高中錄取招生線上不設分數底線。

6.熱點普通高中定向指標生有何資格要求?

學籍和就讀學校一致且在該校讀滿三年的學生方具備定向指標生資格。關于初中3年學籍和就讀均一致。3年學籍,是指學生必須在初一新生入學今年的10月1日前在就讀學校建立學籍(新生學籍一般在當年9月建立),建立后不得轉出、轉入,從初一到初三3年內始終在該校;就讀一致,是指學生3年都在建立學籍的學校完成課程學習、測試等學習環節,不得到學籍所在學校以外的學校參與課堂學習、測試等學習環節。

十一、如何簡化招生流程,做好招生服務?

根據中央、省、市“放管服”、簡政放權改革精神,減少乃至避免要求服務對象提供無法律依據、不必要的證明,使廣大群眾“少跑腿、辦成事”,盡量通過網絡核驗或共享,市直熱點初中招生原則上不需要家長跑腿開具有房和無房證明,取消用電用水信息證明,改用網絡查詢方式。

十二、初中學校學籍管理有哪些規定?

1.新生憑《義務教育學位通知卡》到所屬公辦學校辦理注冊、登記后即取得該校正式學籍;民辦學校按照招生計劃和相關規定建立學籍。各初中學校錄取市區學生,均須憑初一新生《義務教育學位通知卡》到教育行政部門建立學籍。

2.新生在公辦學校辦理注冊登記或在民辦學校繳費后,即取得該校正式學籍,學生不得無故退學,其他學校也不得錄取。堅持學生學籍與就讀學校必須一致,嚴格實行“一人一籍、籍隨人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