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頁 >> 歷史沿革
  • 網站分享
    彩神-欢迎您
歷史沿革
發布日期: 2018-10-25 17:14
訪問量:
來源:
揚州有2500年有文字可考的歷史。
大約距今7000~5000年前,淮夷人就在揚州一帶勞動生息,并有了水稻栽種。
春秋時期,今揚州市區西北部一帶稱邗。公元前486年,吳滅邗,筑邗城,開邗溝,連接長江、淮河。越滅吳,地屬越;楚滅越,地歸楚。公元前319年,楚在邗城舊址上建城,名廣陵。秦統一六國后,設廣陵縣,屬九江郡。
漢代,今揚州稱廣陵、江都,長期是諸侯王的封地。吳王劉濞“即山鑄錢、煮海為鹽”,開鹽河(通揚運河前身),促進了經濟的發展。為改善和鞏固民族關系,公元前105年,漢武帝將江都王劉建的女兒劉細君嫁到烏孫國,比王昭君和親匈奴還早80多年。東漢末年,張嬰率領的農民起義軍在廣陵一帶轉戰10多年后,被廣陵太守張綱勸降。但不久,許多曾參與起義的農民又響應并參加了黃巾起義。
三國時期,魏吳之間戰爭不斷,廣陵為江淮一帶的軍事重地。
南北朝時期,廣陵屢經戰亂,數次變為“蕪城”,但由于勞動人民數百年的辛勤開發,經濟地位在恢復中不斷提高。山東青州、兗州一帶的移民南遷廣陵一帶,促進了揚州的經濟發展。北周改廣陵為吳州。
589年,隋滅陳,建立統一的隋政權,改吳州為揚州,置總管府。至此,完成歷史上的揚州和今天的揚州在名稱、區劃、地理位置上的基本統一。隋煬帝時,開大運河連接黃河、淮河、長江,揚州成為水運樞紐。大運河不僅便利交通、灌溉,而且對促進黃河、淮河、長江三大流域經濟、文化的發展和交流起到重要作用,奠定了唐代揚州空前繁榮的基礎。隋煬帝大業初年改州為郡,揚州隨之改為江都郡。605-616年,隋煬帝三下江都。618年,隋煬帝被部將宇文化及所殺,葬于揚州城西北曹莊。619年,李子通率農民起義軍攻克江都,稱皇帝,國號吳。620年,揚州為唐軍占,名稱屢有更改;626年,復稱揚州,治所在今揚州。
唐代揚州農業、商業和手工業相當發達,出現了大量的工場和手工作坊,不僅富甲江淮,而且是中國東南第一大都會,時有“揚一益二”之稱(益州為成都古稱)。揚州是南北糧草、鹽、錢、鐵的運輸中心和海內外交通的重要港口,曾為都督府、大都督府、淮南道采訪使和淮南節度使治所,領淮南、江北諸州。在以長安為中心的水陸交通網中,揚州始終起著樞紐作用。唐代揚州和大食(阿拉伯)交往頻繁,僑居揚州的大食人數以千計。僑居揚州的客商主要來自波斯、大食、新羅、日本等國。日本遣唐使到揚州和高僧鑒真東渡日本促進了中日兩國的政治、經濟、科學和文化交流。揚州人李善在吸收前人成果的基礎上,重新注釋《文選》,旁征博引,為后人保存了大量重要文獻資料;其子李邕能詩善文,工書法,尤擅行書,是繼虞世南、褚遂良之后的大書法家。張若虛為“吳中四杰”之一,《春江花月夜》有“以孤篇壓全唐”之譽。684年,徐敬業、駱賓王在揚州起兵反對武則天政權。
唐末五代,軍閥混戰,揚州遭到嚴重破壞。887年,楊行密開始入主揚州。919年,其子楊渭(隆演)就吳國王位,改元武義。920年,楊渭卒,弟楊溥即吳王位;927年,楊溥即皇帝位,改元貞元,史稱“楊吳”。937年,徐知誥迫楊溥禪位,自即帝位,國號為唐,史稱“南唐”。957年,后周取南唐江都府,復稱揚州。
960年,北宋建立。農業、手工業迅速發展,商業進一步繁榮,揚州再度成為中國東南部的經濟、文化中心,與都城開封相差無幾。每年商業稅收約8萬貫,居全國第三位。1127年,宋高宗趙構迫于金人進逼,在遷都過程中以揚州為“行在”一年,促進了揚州的繁榮。100多年間,揚州一直是抗金、抗元的戰場。韓世忠、劉琦、岳飛等南宋名將在這一地區進行了艱苦的斗爭。1275-1276年,李庭芝、姜才率軍隊和揚州人民一起與元軍展開不屈的斗爭,不幸殉難,揚州城僅剩數千人。戰爭使經濟和社會遭到嚴重破壞,但在局勢相對穩定的時期,揚州的經濟又不斷恢復發展。文化方面,歐陽修、蘇軾、秦觀、姜夔、王令等在揚州留下大量傳世名作。
元、明兩代,揚州經濟發展加快。到揚州經商、傳教、從政、定居的外籍人日漸增多,其中仍以波斯人和阿拉伯人為最。元代,運河揚州段經幾次整治,基本形成了今天的走向,恢復了一度中斷的漕運,揚州又迅速繁華起來。明代,商品經濟的發展孕育了資本主義生產關系的萌芽。揚州的商業主要是兩淮鹽業專賣和南北貨貿易,鹽稅收入幾乎與糧賦相等。商業擴大到舊城以外。手工業作坊生產的漆器、玉器、銅器、竹木器具和刺繡品、化妝品都達到相當高的水平。為防止倭寇再次入侵,1556年,揚州建“新城”。文化方面,出現了睢景臣等一批著名雜劇、小說作家。明朝滅亡后,為阻止清兵南進,南明督師史可法在揚州率軍堅守孤城,寧死不降,表現出堅貞不屈的民族氣節。城陷后,清軍屠城十日,死者數以萬計。
清代,康熙帝和乾隆帝多次“巡幸”,使揚州出現空前繁華,城市人口超過50萬人,成為當時中國八大城市之一,也是18世紀末、19世紀初世界十大城市之一。當時的揚州,居交通要沖,富鹽漁之利,鹽稅與清政府的財政收入關系極大。各地商人紛紛在揚州建起會館,各有營業范圍和地方特色。同時興起的還有會票——信用匯兌。一些鹽商廣結文士,愛好藏書,捐資修建府學、縣學,恢復名勝古跡,興建園林,對揚州的文化發展有一定貢獻。其間,出現了以金農、汪士慎、黃慎、李鱓、鄭燮、李方膺、高翔、羅聘等“揚州八怪”為代表的揚州畫派,以任大椿、汪中、焦循、阮元和王念孫、王引之父子為代表的揚州學派。揚州戲劇歷史悠久,至清代大盛。1790年,為慶祝乾隆帝八十壽辰,以寶應高朗亭為班主的三慶班進京演出,與其他劇種一起,對京劇的形成和發展產生重要影響。揚州的雕版印刷和評話、清曲、揚劇、木偶劇以及棋藝、琴藝等均在清代達到較高水平,形成自己的特色,奠定了揚州成為當時中國文化中心的基礎。
19世紀中葉以后,由于運河山東段淤塞,漕糧改經海上運輸,淮鹽改由鐵路轉運,加上其他方面的原因,揚州在經濟上逐漸衰落。第一次鴉片戰爭期間,揚州府屬的瓜洲、儀征等地軍民奮起抵抗英軍侵略。太平天國農民起義軍先后3次在揚州一帶與清兵激戰。在孫中山領導的民主主義革命中,揚州人熊成基在安徽以陸軍炮營隊官的身份,于1908年11月組織、領導了著名的安慶新軍起義,開始武裝奪取政權的嘗試。1911年11月,揚州人孫天生在揚州發動武裝起義,史稱“揚州光復”。
1912年,“中華民國”廢揚州府,置江都縣。1922年,揚州境內第一條公路建成。1925年,中國共產黨開始在揚州一帶組織、領導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1931年,揚州洪水泛濫,長江和運河沿線決口60多處,死于水災、饑餓和疫病者數十萬。1937年10月,中共中央長江局派員在揚州建立中共揚州特別支部,與揚州各界人士一同開展抗日救亡運動;12月,侵華日軍占據揚州,以陳文為首的揚州抗日義勇團在揚州北鄉展開抗日斗爭。1939年初,新四軍貫徹中共中央東進北上的方針,著手創建蘇中抗日根據地。1940年7月,陳毅、粟裕率新四軍主力北渡長江、挺進蘇中,在江都建立新四軍江北指揮部。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揚州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尤其為淮海戰役和渡江戰役的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辛亥革命以后,揚州文化藝術領域名家輩出,比較有影響的有朱自清、劉師培、李涵秋、貢少芹、張丹斧、陳含光、潘月樵和革命作家李進、李俊民、韓北屏、許幸之、江樹峰等。朱自清是對中國文學很有影響的人物。李涵秋創作的33部小說中,以反映揚州里巷風俗軼聞的《廣陵潮》最為著名。
1948年底至1949年4月,揚州各縣相繼解放。1949年1月25日,今揚州市區解放,設置揚州市;以仙女廟鎮為治所,另建江都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