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頁 >> 廣陵區
  • 網站分享
    彩神-欢迎您
廣陵區
發布日期: 2018-03-27 15:02
訪問量:
來源:

揚州有著6000多年文明史和2500年建城史,漢、唐、清三度繁盛,在華夏文明中留下無數印記,是全國首批二十四座歷史文化名城之一。當代揚州英才輩出,先后走出了2位總書記,誕生了72名院士,培養了交通銀行董事長胡筆江等金融巨子、兩淮鹽業商總黃至筠(四大名園個園的建造者)等商業巨擘,以及“揚州八怪”、朱自清、汪曾祺等文史巨匠。今天的廣陵,就是歷史上的揚州,如今仍是揚州的核心城區,匯集了揚州最珍貴的名城資源和底蘊豐厚的文化內涵。秀甲天下的園林、精致典雅的工藝、天下聞名的美食,揚州90%以上的文化遺存集聚在廣陵,最傳統的生活方式傳承在廣陵。揚劇、清曲、漆器、玉雕等項目已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2014年,穿越廣陵的中國大運河成功申遺,所以說廣陵不僅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

廣陵區于1983年建制設區。歷經2002年、2008年、2011年、2013年四次區劃調整,目前轄區面積25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6萬,下轄4個街道(曲江、文峰、東關、汶河)、5個鄉鎮(頭橋、沙頭、李典、灣頭、湯汪)和4個園區(廣陵新城,經濟開發區,食品產業園,商貿物流園),56個社區和62個村,是名城揚州的中心原點。古運河、大運河、廖家溝貫通南北,三河成“川”,將廣陵自然分割為三大板塊,揚州的“州”字宛若天成。5.09平方公里的廣陵古城,現有500多處歷史建筑,各類文物保護單位148個,集中了揚州最珍貴的瑰寶。